认识老人用餐后低血压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编辑同志:
  我父亲今年65岁。他曾多次在饭后出现头晕、迷糊等症状。有几次他还险些摔倒。在他发病时,我们陪他到医院去检查,发现他的血压低。但平时父亲的血压是偏高的。据我们了解,人在饥饿时应该血压低,吃过饭之后应该是能量充足,怎么还会出现低血压呢?这种病应该怎样防治?
  内蒙 王莹
  王莹女士:
  在我们的专科门诊中,类似您父亲这样病情的患者并不少见。这种现象在临床上被称为老年人餐后低血压。其实,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,老年人餐后低血压现象就已经受到广泛的关注。其临床表现是:有的老年人在餐后2小时之内血压会下降20毫米汞柱以上;有的在餐前高压超过100毫米汞柱,而餐后2小时之内则下降到90毫米汞柱以下;有的在餐后2小时之内出现头昏、晕厥、心悸等低血压症状。
  研究表明:人在进餐后,由于消化食物的需要,人体内的血液会重新分配。大量的血液流入胃肠道,致使心血管系统的血管阻力减小,从而导致人的血压下降。对于年轻人来讲,其血压调节能力强,所以餐后血压下降的幅度小,一般不会出现什么不适的症状。而对于老年人来说,特别是对于患有糖尿病、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的老年人来说,因其血压调节能力低,加之他们中的很多人又患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症,所以在进餐后,他们的血管收缩能力会下降,血压也就跟着下降,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低血压症状。有的在餐后2小时内会发生头晕、晕厥、心绞痛、乏力、恶心、视物模糊或语言不清等。老年人如果有了这种情况而不加注意,很容易造成外伤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。而当其血压恢复正常后,这些症状也就随之消失了。
  由于许多疾病可造成老年人头晕、晕厥、乏力等症状。因此老年人餐后低血压所引起的不适症状,极易被当作是其他疾病所致,而被误诊或漏诊。所以老年人进餐后如有上述不适症状应考虑此病的发生,并要注意其餐前、餐后的血压变化,以便及早明确诊断,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。那么,防治餐后低血压有哪些措施呢?
  1.限制进餐量。有餐后低血压症状的老年人可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进食。这样既能防止餐后低血压的发生,又能保证摄取充足的营养。
  2.食物要多样化。经观察发现,单纯吃碳水化合物如米、面、甜食的人易发生餐后低血压。而适当吃一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,则可减少此病的发生。
  3.餐后若出现低血压症状时,应采取平卧位。餐后散步可减少餐后低血压的发生。
  4.易发生餐后低血压的老年人,每日应摄入足够量的水分,且不可严格限制盐的摄入量。
  5.糖尿病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时,可以配合使用一些α―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等,这样有利于预防餐后低血压的发生。
  6.不宜随意服用抑制交感神经作用的药物如心得安、倍他乐克、康心、氨酰心安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